浩瀚的宇宙中,蕴藏了无限的希望与挑战;宽阔的胸襟,让我们容纳更多美好的事物;眼前的一片绿野,让我们找到自己的梦想,随着前人的踪迹一步步向前迈进; 背后的一片汪洋,让我们懂得警惕自己,以海量面对生命中的种种挑战,以碧海蓝天彩绘生命的乐章。音乐家选择以一颗颗跃动的豆芽菜震撼人心;美术家选择以画 笔彩绘生命的色彩;作家选择以文字激荡出一篇篇动人心弦的散文、诗歌,甚至词、曲……;旅行家选择以环游世界找出生命的真谛,寻遍各国就为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见世界。而我,选择以舌粲莲花的演说家姿态站上讲台,挑战自己。
荣获了校内演说比赛冠军的那一刻,我发现了追求完美的自己,已不再只是孩子气的喜悦,而是经历了成长岁月后,所磨蚀与体会到的真实感动。为了参加校内的演说比赛,我退出了自以为丰沛、充实但却低调华靡的作文天地,进而站在演讲台上、站在升旗的主席台上,面对师长、面对朝日相处的同学们,以“创世纪英雄”般 的姿态挥洒内心的澎湃,从内敛害羞到勇于承担,那时的我以为“演说”就是如此轻而易举,而我也将轻松而顺遂的走过这演讲生涯。
殊不知“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接踵而来的是全县比赛的集训,原以为自己的演说能力已达臻高峰,相信能够战胜全校同学即是所向披靡,这种眼光使我得意忘形,却不知道迎面而来的是一连串的魔鬼训练。看到指导老师那严苛与毫不留情的一面时,我竟紧张到站在演讲台上发愣,吐出的更是结结巴巴的单字,脑海中尽是闪出了一道白光, 一片空白的脑袋只留老师那严厉的苛责在耳边萦绕不去。
一天、两天、三天……,一个月、一次季节的交替,演讲的训练一天天进行着,我的演讲能力却牛步般的进展,指导老师不断教导我演讲技巧,我却因为“畏惧”而不敢开口,不敢将文字的菁华融注转换成生命的文章,不敢表达出最真实的自我,不敢让自己真实的生活与想法公诸于世……
那时的我,曾萌生放弃的念头:我要回到那曾经使我自信满满,使我得以沉浸其中的作文世界,继续用生花妙笔耕我的田。直到有一天,老师发现了我的郁郁寡欢, 她语重心长的告诉我:“演说不是为了炫耀自己,而是让自己内心的声音找到出路,找到一个述说的窗口,将生命的喜乐转换文字成语言。”,从那一刻起,我茅塞顿开,不再畏惧站上讲台,不再畏惧老师的苛责,甚至不再畏惧同学的讪笑及冷言冷语,我开始期待着每天的练习,那一个个演说题目使我深思自己内心最深层的感触,这已不再是肤浅的表现,而是挖掘心底的宝藏来填补生命的缺口。
那一刻,当我自信满满的站在全县决赛的舞台上,我已不畏惧成败,在这段过程中,我挑战了自己,超越了自己,我看见自己心中的蓝天,甚至找出最真实的自我。 演讲的挫折让我不再骄矜于自己的口才,老师的严厉让我看见了磨练宝剑的刻痕、让我体会了这深层的锋利。演说的历程中,我挑战了自己的极限,发掘以往未曾经历的磨练,它让我从棱角分明的岩石变为圆润的鹅卵石,而我,也在全县的比赛中勇夺生命的奖牌,一个纪录了挑战自我的勋章,让我得以灿烂的微笑回首前尘── 那挑战自己的岁月。
我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挑战自己,使我得以走到今天,而不后悔当初的抉择,因为懂得坚持下去,使我更加珍惜一次次学习的机会;我以狮子的勇猛挑战自己,以勇气为自己的演说生涯注入活水;我以豹子的信心挑战自己,不再为自己找出千千万万个借口,而是以“我做得到!”来勉励自己,让自己把握好每一次生命的转折点; 我以逆风而行挑战自己,让更多断崖跳进自己的生命故事,这是一个维持向上攀爬的上坡路;我以演说者的姿态挑战自己,让自己以口若悬河看见世界的宽广,以此找寻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在苦涩与甜美间,我为自己找到了一扇看透心灵的窗,让洒脱的阳光照进心扉。因为“挑战自己”,使生命历程得以谱出一曲曲动人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