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阴沉沉的,下起了毛毛细雨。一只饥饿的狼,一切的阴霾都被它抛在后面,目光紧紧地锁在前方那只慌乱逃走的兔子。可是,狼太饿,体力不支,没追多久便倒下了。全身被污泥弄得非常肮脏,晕了过去。不知过了多久,它在雨中,无力的撑开眼皮,张望着兔子跑的方向,看不到任何的影迹,只看到又冷又饿又疲倦的自己。荒冷的原野,一只狼,拖着躯体走着,走着。
不知过了多久,原野被拉扯到一个奇怪的地方,那里有许多高高的建筑物。它慢慢地走进去,发现了许多比它还强大的铁盒子在快速地跑来跑去,大路上人来人往。狼,第一次感觉到了慌张,也第一次感受到了别人对自己射来的鄙弃的眼光,第一次怀疑起自己,好像是一个怪物……
狼走到一幢豪华的房屋前,被一个奇怪的声音叫住了,回头一看,原来是只牧羊犬。这只牧羊犬非常漂亮︰全身金黄色的皮毛,高大的身躯以及结实的肌肉,身上还披着一件厚厚的毛衣。狼瞄了它一眼,便打算走了。牧羊犬斜看着狼,轻蔑的说:“喂,哪里来的?来我这里喝口水吧。”这一声呼喝直刺进狼的心灵,可是,饿——已经操控着它所有的思维,四蹄不由自主的往前走去。狼被牧羊犬的主人收留了。
狼吃饱喝足后,又洗了个热水澡,然后在一张柔软的床上躺下了。很累,但历尽风雨饥寒的它,此刻却无法入睡,一个声音回荡着整个世界:生活在这里,过得还真不错。太舒服了!!!
当天晚上,狼因为太兴奋,半夜就起来了。它看到牧羊犬正睡的香,便不忍心吵醒它,独自轻手轻脚的走上了楼顶。晚上,皓月当空,月亮周围还有几颗闪亮的星星,好像在祝贺着狼的幸福生活的开始。狼凝望着天空,不久便迎来了它来到城市的第一个日出。太阳从密密麻麻的建筑物后慢慢升起,狼看着眼睛都发亮了,感觉城市的太阳和草原的太阳都不同,更亮,更大!
过了许久,牧羊犬才揉着那朦胧的眼睛走上楼顶,说:“我跑遍了整个房子都找不到你,还以为你跑了,原来你在这呀。”“呵”狼回应了一声,仍然盯着初升的太阳。“下去吃早餐吧,早餐很丰富的。”牧羊犬邀请道。跟在牧羊犬的身后,狼回头又看了看正耀眼的太阳……
回到房间后,狼看到了一盆盆丰盛的食物,令狼垂涎三尺。当狼吃下第一口时,那种感觉真是太棒了!这种食物,真是人间少有的美味呀!我做梦都梦不到我会吃到这么好吃的食物!狼很快就吃完了,而牧羊犬还在那里细嚼慢咽。它看到狼吃的那么快,便有点看不起狼的样子,心里想:乡下的狗就是没教养,吃东西都吃得那么恶心,把我漂亮的地板都弄脏了,真是的!于是,牧羊犬对狼说:“你下次吃东西吃慢点,吃太快对消化不好。”“你怎么知道的?”“我当然知道啦。”牧羊犬显得有点得意忘形。“我主人告诉我的,而且吃太快还会把我的地板弄脏,搞清洁很辛苦的。”“好吧,那我下次注意点。”狼不满的说。“吃个饭都那么麻烦,唉。”狼小声的嘟噜道。
当它们都吃完早餐后,牧羊犬的拷问开始了“你是什么品种的狗呀?”狼不知道怎么回答它,便沉默了。“你到底是什么狗呀?”狼有点烦了,皱起了眉头,说:“我不想回答你这些问题,你可以问点别的吗?”“好吧,你的家住在哪里?”“草原。”“什么!草原?开玩笑吧!草原生活那么恶劣,你怎么可能能生活得下去!”“真的,我真的生活在草原。”“哦。”牧羊犬回应了一下,便想:怪不得它那么瘦……狼眯上眼睛,悠悠的说:“是的,那里的环境的确没你们这里那么好,但如果你一站在小山坡上,向下望去,茫茫的绿草,宽阔极了,舒服极了!当你追捕到你的猎物时,你就会有一种成就感。那种感觉,在这里完全体会不到!”“哼,说得比唱的还好听。”牧羊犬不屑的嘟噜道。狼接着说:“在那里,无忧无虑的生活着,奔跑着,跳跃着,那种生活真是无比自由。”狼说着,开始有点想念它原来的家了。
到了晚上,狼又来到了楼顶,闭上了眼睛,欢快的嚎叫了几声。牧羊犬连忙跑上去,骂道:“你在干什么!你难道不知道大声乱叫会影响到别人的吗?”“啊?真是不好意思。”唉,现在连嚎叫都成了一种奢望。狼皱上了眉头,难过的想着。狼更加怀念大草原了。
很快,又到了晚上,狼想想早上说的话以及不能嚎叫的规定,不禁怀念起大草原了。它想那些被它追捕着、慌张的兔子了;那些被它打来打去的地鼠;还有那些美丽的花儿……狼想着想着,忍不住留下了眼泪。
接连后的几个晚上,狼心中不断的想起各种对话:在城市衣食无忧,人们对它的关爱,牧羊犬对它的友情以及香喷喷的食物;而在大草原,虽然没有城市的种种好处,但拥有自由,拥有快乐……狼想了很久,终于它决定要回真正属于自己的地方。
狼在一个早晨,拖着肥胖的身躯,走到了牧羊犬的跟前,说:“兄弟,其实我有一个秘密一直瞒着你。”“是什么呀?”牧羊犬傲慢地问道。“其实我是一匹狼。”
“什么!”狗惊讶地叫了起来。
“是的,我是一匹狼,我住在大草原。”
“噢,没什么,我们是同样的祖先,我可以接受你的。”
“不,我再也受不了这些这些安逸的生活了,太可怕了。这种安逸的生活已经使我失去了狼应有的野性了。我必须走了。”
“啊?别走嘛,这里的生活难道不好吗?”
“不是的,只是我想念我的家了。”
“你的家?哈,你的家有这里那么漂亮吗?”牧羊犬傲慢地问道。
“没有。”
“有好吃的食物吗?”
“没有。”
“有舒适的小床吗?”
“没有。”
“那你那里有什么?”
“自由!”
“哈,自由,自由能吃吗?真是好笑!”“……”狼对它的傲慢无言以对。狼坚定地说:“谢谢你,收留了我。这些日子我很快乐,我以后会回来探望你的。再见!”说完,狼奔向了一楼,向大草原的发向跑去了。牧羊犬也跑了下去,望着狼坚定的背影,竟流下了眼泪……
是的,虽然狼与狗是同样的祖先,但狼追求自由,向往未来;而狗,它虽然不追求自由,但它忠实,一心一意为了自己主人,也为了自己的生活和未来。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追求,而且每个人的追求都有所不同。好好珍惜自己的梦,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