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少年叫做莫提,长得高大又强壮,但也笨得难以想象。他笨得要命,一双大脚总是踩到妈妈放在地上冷却的甜奶或者奶酪碗里。他总是打碎、打翻或弄坏东西,父亲最后只好对他说:“莫提,这是我们多年积攒下来的50枚银币,你带着它们去谋生吧。要是你能够,你就靠它们去发财吧。”
于是,一个春天的早晨,莫提一大早就把他那根粗大的拐杖扛在肩上,出发了。他一边走,一边独自快乐地唱着歌。
他走了一程又一程,旅行进行得非常顺利。最后,在一个炎热的晚上,他来到一座城市,走进那家旅行者客栈或旅店里去过夜。你一定知道,客栈通常只是一个被高墙围起来的大广场,一座露天柱廊在里面顺着墙建在广场四周,供人畜休息。广场角落的塔楼里或许有几个房间供那些太有钱太高傲、不屑跟他们的骆驼和马睡在一起的人使用。当然,莫提是个乡下少年,一生都跟牛儿生活在一起,而且他既不富裕也不高傲,因此他只是向旅馆老板借了一张床,把它安放在一头让他想起自己的家来的老水牛旁边,五分钟之后便睡熟了。
半夜,他感觉到有人在翻自己身边的东西,醒来后把手伸到枕头一摸,发现钱袋被人偷走了。他悄悄地起了床,开始来回转悠起来,想看看是否有人醒着。虽然他故意跌倒在几个人和牲畜身上把他们弄醒了,但没有碰到一个可能是贼的人,因而徒劳地在整个客栈周围那几道拱门的阴影里走来走去。他正要放弃捉贼的念头,就在这个时候,他却无意中听到两个人在窃窃私语,其中一个人轻声地笑着。他从一根柱子后偷偷望过去,看见两个阿富汗马贩子正从他钱袋里数钱出来,然后莫提便继续回去睡觉。
早上,莫提跟着那两个阿富汗人出了城,来到马市。他们的马匹在那里等待着出售。他在那些马匹中选中一匹最漂亮的马,然后走到马身边,说道:“这匹马要卖吗?我能不能试试?”两个商人同意了。他爬上马背,脚后跟往里一碰,一人一马便疾驰而去。莫提这辈子还从未骑过马,因此仓皇失措地用双手搂着马脖子,用双腿夹着马背,任由马儿自由驰骋。不久,马儿突然飞奔起来,径直跑回它最近几天晚上过夜的那座客栈去了。
“好极了。”莫提骑着马跑进客栈大门,心里想。马跑到马厩边自动地停了下来,莫提立即翻身下了马,然后跳起来,拴住马,要了些早餐。不久,两个阿富汗人上气不接下气地快步跑来索取那匹马来了。
“你们是什么意思?”莫提叫了起来,嘴里塞满了米饭,“那是我的马,我用50枚银币从你们手里买下了它。真是笔不错的交易,我敢肯定!”
“胡说!这是我们的马。”一个阿富汗人回答说,动手解起缰绳来。
“住手,”莫提抓起手杖叫道,“要是你们不放开我的马,我就打破你们的脑袋!你们这两个贼!我认得你们!昨天晚上你们偷了我的钱,所以我今天来牵你们的马,这再公平不过了!”
现在,那两个阿富汗人开始显得有些不安了,看样子莫提打定了主意要扣留那匹马,因此他们决定去告他。于是他们跑到国王面前去控告莫提偷了他们一匹马,而且既不想归还,也不想付钱。
不久,一名士兵前来传唤莫提去见国王。他到了王宫,向国王行过礼,国王就开始问他为什么要那样急急忙忙地骑着马跑。莫提声称那匹马是他用50枚银币买来的,但那两个马贩子发誓说他们身上的那些钱是卖其他马得到的。总而言之,这场争论变得扑朔迷离起来。国王认为莫提真的偷了那匹马,因此最后说道:“好了,我告诉你们我准备怎么处理这件事情。我要把一样东西锁在我面前这只盒子里,莫提要是猜对了,那匹马就归他,要是他没猜对,那么那匹马就归你们。”
莫提同意了。国王站起来,独自从宫廷后面的一道小门里走了出去,不久就把一样用布包得严严实实的东西藏在长袍下拿进来,悄悄地塞进那只盒子里,然后锁上,把它放在人人都看得见的地方。
“现在,”国王对莫提说,“你猜吧!”
凑巧的是,当国王打开他身后的那道门时,莫提注意到外面有一座花园。没等国王回来,他就开始想花园里能找到什么样的东西小得足以装进那只盒子里。“会是一只果子或者一朵花吗?不,不是花,因为国王把它抓得太紧了。那它一定是只果子或者是块石头。不,不是石头,因为他不会把一块肮脏的石头包在他漂亮、洁净的衣服里。那它肯定是只果子!而且是只香味不很浓的果子,否则他会怕我闻出来。那么现在这个季节里,哪种果子的香味不浓呢?要是能弄清楚这一点,我就能把这个谜猜出来!”
正如前面所说的那样,莫提是个乡村少年,经常在父亲的园子里干活。他对所有常见的水果都很熟悉,因此他想自己应该能够猜中。为了不至于使自己的猜测显得太容易,他便满脸困惑地盯着天花板,接着若有所悟似的用手指抵住额头,低头看着地面,然后双眼看着国王,慢腾腾地说道:“那是一只刚刚采下来的、又圆又红的石榴!”
国王除了知道水果很好吃以外,对它们简直是一无所知,而且一年四季无论什么时候,他想吃什么果子就要什么果子,有人会确保他能吃上想要的果子。因此对他来说,莫提的猜测简直是个奇迹,它不仅清楚地证明了他的智慧,而且也清楚地证明了他的清白,因为他放进盒子里去的正是一只石榴。当然,在国王对莫提的智慧大为惊异并且大加赞扬的时候,其他人也都随声附和着。当那两个阿富汗人垂头丧气的时候,莫提却得到了马,成了国王的人。
莫提继续住在那家客栈里。在不久后的一个风雨交加的夜里,他回到客栈,发现他那匹宝贝马儿走失了。除了一段被挣断的缰绳以外,什么也没有留下,而且谁都不知道马究竟怎么了。莫提询问了每一个可能知情的人,而后抓起那段绳子和他的大手杖,动身找马去了。他循着泥地上的马蹄印走啊,走啊,走出了城,走进了附近的一座森林里。不久,天渐渐晚了,但是莫提还漫无目的地往前走着。夜幕降临的时候,他突然碰见一只老虎正在津津有味地吞吃着他的马。
“你这个贼!”莫提大叫着,跑上前去。老虎大吃一惊,嘴里的骨头掉了下来。咔嚓!莫提劈头盖脸打了下来,直打得老虎几乎喘不过气、看不见东西。莫提不停地打,到最后,那只可怜的老虎连站都站不起来了。接着,打它的那个人把那截断缰绳系在它脖子上,把它拖回客栈去了。
“你偷了我的马,”他说,“我就要了你,这再公平不过了!”他就像以前拴马那样,把老虎的脑袋和四只脚牢牢地拴了起来。那时候,夜已经很深了,他在老虎身边躺下来,睡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