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母亲的日子,是最为漫长的,但生活还是一如既往的美好,因为我很清楚,母亲和我一样,一样想念对方,思念并被思念着,这份暖意一直是我午夜梦回时分如阳光般的救赎。而我们,哪怕相隔千山万水,也能凭借着思念带着阳光和祝福越过空间给彼此一个拥抱。我和母亲,我们一直都是这样心意相通的,我们一直都是彼此的阳光雨露。
记得在某次月考后的周末,我背着帆布书包,手里紧紧攥住一张如重千斤的成绩单,一个人走在昏暗的天色下,走在三三两两的人群中。我在想啊,如果一个人熬夜学习,不睡午觉学习,课后学习,甚至餐间也在学习,从不舍得浪费一分一秒时间,这样的拼命之后,换得一个连本科模拟线都没过的成绩,这结果叫她如何能甘心?我不甘心啊!想起母亲满是期盼的眸光,想起她那被时光带走的青葱,想起她把我送进校门那一刻喜极而泣的泪水,我身心都被愧疚感充斥着。终究是我不够努力,才没有优秀的成绩。意识到这点,我突然好想逃离,暂时逃离闷热的校园,逃回家去。
就这样,我走上了归途。平日里,我是极少回家的,因为来回的路费足以抵我两天的生活费,我舍不得。
到家的那一刻,我突然心生畏惧了。母亲见到我突然回来会怎样?是喜悦还是恼怒,是意外还是正中期待?我一边想一边走进家门,看到祖母正在淘米做完饭,那一身瘦骨依旧硬朗。我走向祖母身旁,一如小时候放学回家时,对她说,我回来了,而且一定要大点声,不然耳背的祖母定然听不到。这时坐在客厅里看报的祖父,转过头来对我说,阿云回来啦!那惊喜的模样让我一惊,我与家人是有多久没见面了啊!这么一想,我便迫不及待想要见到母亲了。祖母说,母亲在菜园里摘菜。话音未落,我已飞奔向村尾鱼塘边的菜园。
我到菜园时,母亲还弯着腰摘菜心。那个诺大的菜园在母亲勤劳的双手的耕耘下,比之艺术家的花园有过之而无不及。母亲的手在夜幕将临的暗光下不停地移动,仿佛在一片绿意里弹奏钢琴。我不忍开口打破这祥和的画面。最终还是母亲发现了我的到来,阿云回来啦!是的,母亲,我回来了。话到嘴边,泪已滑落。母亲被我吓得赶忙问我怎么了。我说,没事的,只是太想您了。母亲说,真是个长不大的傻孩子。我笑了,母亲,在你的怀里我怎舍得流泪度过,在你的宠爱下我怎舍得长大?
回到家中已是夜间。祖父还在乐呵乐呵的,说今天我孙女阿云回来了呢,话音都传到邻居家去了,还把三婶和她几个儿女招来。三婶指着我对她的儿女说,你们看,你们堂姐回来了呢,她是未来的大学生,将来啊有出息!你们都得学学!堂弟堂妹齐刷刷地看向我,纯净的眸光里满是艳羡,羞得我说不出一句话。而祖母拉着我的手不停地问我在学校吃得如何、睡得如何、和同学相处如何,一时间我竟无从回答,只好对祖母说我一切都好。就这样,我在亲人们的问话下静静地度过了晚餐时间。
待到入睡时,我硬是赖在了母亲的床,依旧任性地在母亲的宠爱和宽容下肆意而为。我与母亲静静地躺在床上,窗外是虫鸣狗吠夹杂在风雨里的乡村之音。过了一会,母亲还是忍不住开口问我,在菜园里怎么突然哭了。我说太想您了,所以一见面就忍不住流泪。母亲沉默了一会,说,你长大了,有些心事你不愿意说也就罢了,只是你别委屈了自己。母亲的话和我的泪一起落入了黑夜的漩涡。我努力隐忍着哭音,母亲还是发现了。她慌了,忙抱紧我,说别哭别哭。短短一句话足以击溃我的心墙,我泣不成声。成绩的不理想,在校的寂寞,对家人的久思而不得见,对于亲人对我的期待的辜负而负上的愧疚感,所有的情感一一化泪。母亲安慰着我,我静静地听着,她的声音似天籁,使我渐渐平静;她的呼吸似春风,使我旧忆化雨;她的温柔似骄阳,一点一点化解我所有的难过。母亲抹掉我脸上的泪说没事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一切都顺其自然吧,粗糙的手和温暖的安慰,又招引一段泪。母亲说没什么可哭,我是最好的孩子,说女孩子要坚强,说对不起我是你委屈了我,说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天塌地陷大众的事,说别哭了孩子,明天还要早起…母亲说了多少,说了多久,已计不清,我一直都在静静听着,越听泪流得越凶。母亲,原来,我的所有心事你都了然于心,原来,在你面前我还是一如既往地把所有情感都表露出来。母亲,您的几番叮咛嘱咐,几句温言细语,于我而言似阳春解愁。任凭屋外惊鸿掠野或是风雨卷沙,屋里有柔情似水长流,最美的月华也敌不过它!
俗世俗事纷纷扰扰如流年酒撒,乱了人中画,醉了画中人。难眠的夜,氤氲里闪烁着的何止是眼前的情事?那时,熄灭了的炊烟,未曾怠慢过的时间,和忙碌的昨天,所有事情都似无言的歌曲,情意缠绵如笺又如眸光潋滟。所有的感动我的人和事,依旧温暖着我,融化在流年指尖,悄然淡成记忆的昏黄的幕色,我的喜怒哀乐一一在其中演绎。
母亲,您总帮我驱散黑暗,为我带来光明,给我以勇气和力量去拼搏奋斗,你还是并且永远是我的阳光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