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会中生活,我们会扮演不同的角色,而往往每一种角色都伴随着一份责任而存。正因为有了责任,我们才有了动力;也正因为这种动力驱使我们不断前进,我们才能享受到尽责的快乐。
对自己尽责,享受成功的喜悦,“最大的敌人其实是你自己”。我们常常会想到这句话;我们能辨别是与非,却常常在“该”与“不该”中徘徊;我们常常会为失败而叹息,却不知在“该”与“不该”的取舍中丢掉了很多尽责的机会。学习上,你是否真的什么事都按老师的要求做了!你是否能在一片喧闹中静心学习?倘若你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你一定会尝到胜利的果实,因为“天道酬勤”嘛!
对家庭负责,享受拥抱温馨的愉悦,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因为家是爱的港湾。我们渴望幸福,也必须明白自己也得对家庭尽责。作为儿女,我们必须做到孝敬父母;作为父母呢,也得做到关爱儿女,为家庭的生计而努力。如果我们都能做到,那么我们将会在这爱的港湾中享受无限的温馨:厨房的美食“香飘千里”,客厅的绿茶显现诱人的明绿,书房的我们在“艰苦奋战”……
对社会尽责,享受付出的欢欣。你用你一生赚到的减去这个世界给你的,便是你一生的财富。很多人平平淡淡过了一生,正如我们懵懵懂懂活了这十几年,没有回报给世界,或是接受世界给予的比回报的要多。但也有去西藏支教的大学生们,在接受给予这么多年之后,不甘平常淡,毅然选择付出青春,放弃学会来回报社会,那么从那一刻起,他们便在付出中尽责,在付出中“还债”。没有物质上的财富,但精神上的富有却足以让他们享用一生!我们在付出的同时,有获得回报的权利,却不可索取!只有这样付出才有意义!才会看到生命的花朵绽放七彩光芒!
失败的叹息不该属于我们,心灵的创伤不该属于我们,悔恨的泪水不该属于我们!我们追求微笑的花朵!那么,尽已所能,尽职尽责,享受快乐的人生吧!
学会负责
从政治书上,我们大致了解了责任是什么,责任就是该做的事情和不该做的事情,可有多少人尽了自己的责任呢?
万棵小草学会了负责,它们尽情地释放无尽的生命力,为春天增一丝绿意;棵棵大树学会了负责,它们努力地扩张自己的枝叶,为夏天送去一片绿荫;片片金黄的稻穗学会了负责,它们谦虚地弯下腰杆,为秋天带来丰收的喜悦,一只只雪鸟学会了负责,它们静静地站在雪后的原野上,为冬天展现一丝温暖。那么作为人类的我们,更应该学会负责。
滕子京学会了负责,他被调到巴陵郡任太守一职,他并没因为被降职而丧失志气,而是负起了身为太守的责任,才有“政通人和,百废俱兴”的成就,而深受百姓爱戴。
鲁迅学会了负责,他知道自己身为一个中国人,就有责任为国家效力,在国家危难之时,他毅然放弃了学了许久的医学,而从事文学方面,成为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和文学家,他所写的文章激励了中国人民,使他们从盲目的度日中醒过来,为中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由此可见,学会负责的人必定会被他们所信赖,也能使自己有所成就,使自己问心无愧。
我们要学会负责。学会负责,我们需要明确自己的所需负的责任,需要知道如何负责。而在生活中我们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自然也就需要负起各种不同的责任。
作为学生,我们要负起学习的责任,那么我们就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高效率地完成家庭作业并相应做些拔高难题;作为子女,我们要负起孝敬父母的责任,那么我们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父母做事,还需要自立自强,少让他们操心;作为一个社会公民,我们要负起守法爱国的责任,那么我们不能打架闹事,我们应该自律并多做有益于国家的事。
朋友们,让我们学会负责,做个负责的人,让我们能问心无愧地拍着自己的胸脯大声说:“我是一个负责的人,相信我吧!”
学会负责,使人与人之间多份信任;学会负责,使自己更自信;学会负责,使社会更加和谐!朋友,学会负责吧!
让责任像花儿一样绽放
责任是我们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课。在社会中,我们每个人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个人也都在承担着相应的责任。责任像是一朵花,世界上每处都有花,世界上每处都有责任。
有位哲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一个人肩负责任,那么他必定是精神上的成功者。”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强烈责任感流传至今。像范仲淹这样有强烈责任心的人哪一个又没有名留千古呢?责任是社会上必需的。
责任是一朵含苞欲放的花蕾,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行动去浇灌它,让它开满全世界。
一位美国青年年少时期,在自己的不懈拼搏下,在一座城市里开了一家小银行,但是,过了不久,银行遭遇抢劫,银行损失惨重,各储户都纷纷上门要求赔偿,不久后,法院批判,他不用赔偿全部金额,然而事后,他挨个挨个地到储户那里赔礼道歉,并承诺他将赔偿所有损失,于是他便开始了他的还债生涯,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在他50多岁时,还清了所有债务,这时,他松了一口气,说道:“现在心里的石块终于落下了。”
他的这种责任心无疑是让人敬佩的。他既对他人负责,也可以说是对自己负责。然而,如今社会中,那些伪劣商品制造商昧着良心制造一些对人类有害的食品,肇事者的不理不睬……无疑都是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任,这种人是要被人们唾弃的,他们就像阻碍花儿的小虫一样,尽早是要被消灭的。
作为社会上的每一个公民,负责任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义不容辞的。责任就像是昏暗中的火把,能将人们从昏暗无知中解救出来,责任就像是一把坚固的伞,为我们阻挡流言蜚语。
肩负责任,是我们对待自己人生的一种态度,有了责任心,我们便能在人生旅途的歧路中寻找到正确的方向。
世界每处都有含苞欲放的花蕾,让我们用我们强大的实际行动去让每一朵责任之花都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