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一听到这个消息,我便很高兴,所谓的结绳逃生,必然是从喝高的用一根绳子逃生,一定很刺激,在逃生之前,老师便教我们怎么打结,第一步将绳子两端绳头交叉,第二步,在绳索中间打一个绳环,第三步,将绳头穿过绳环的中间,最后绕边主绳在此穿过绳环,将打结处用力拉紧便完成了,之后,老师告诉我们爬时要双脚成胶状夹紧绳,双手一上一下交替往下爬,这样就不会发生掉下去的事情了,我们便一个个精神饱满,自信满满的走向了表演场地。
到了演练的地方,特别紧张,那可是从二楼逃生啊,我有点害怕了。脸上流下了紧张的汗水,脚也不听使唤的抖,看着小朋友顺着晃荡的绳子爬到了地面,我也爬上了绳子,我一抓到绳子,就感到手里很疼,看着一条条连接的绳子,我又担心绳子会不会在半空突然断开了。在老师的鼓励下,我压下了恐惧慢慢的爬下去了。刚爬下去一步,我就紧张的手都不听使唤了,脚也踩不住结了,半身悬在空中,全身都在抖,老师不断的鼓励我,我又往下爬了几步,但我更加紧张了,脚不停的乱踩,绳子也不停的在大幅度的晃荡,我脸色慢慢的变白了,我真想放弃,太恐怖了,“稳住,不要害怕,眼睛看着绳子”身边传来了老师的声音,我又想着老师对我们说过的要领,我深深吸了口气,稳住了绳子便慢慢伸出脚,踩住了结,手脚并用往下爬,看着下面成功的同学,我咬咬牙,坚持不懈的爬到了终点,哇,我成功了。
通过这次结绳逃生,我知道了在火灾场逃生的一种方法,在生活中,当楼道被大火封住时,没有路时,就可以利用今天的知识和生活中的床单,被罩或者窗帘等物品,撕成条形进行逃生,要注意老师说过的注意事项,但是,也不能再火灾中因紧张而快速的爬下去导致手磨破。今天的知识是很重要的,但是在今天的演练过程中我知道了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能因一时的担心,害怕心理反应而放弃,而是要用自己的毅力克服困哪!
这个星期,我很得意,因为我当上了梦寐以求的纪检委员。一个星期下来,我得到了很多启示。
星期一上午,晨读检查,我戴上了“纪检岗”的红袖套,来到了三(4)班检查。天哪,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全班同学几乎没有一个人在读书,有的转过身找后桌聊天;有的两三个一起在教室里追逐打闹;还有的把两臂挎着前后桌,翘着二郎腿,悠闲地抖着身子。我在门口站了好一会了,绷着脸,严肃的看着他们,可居然达不到任何效果。难道他们没看到我?我敲了敲他们的后门,还是没人理我。这时,我发现,一个男生背着窗户,站在过道上与别人打架,还满口脏话。
怎么办?我是扣还是不扣?如果扣,要扣多少呢?看着这么乱的场面,我甚至有把他们扣到零分的冲动。可是,我转念一想,如果扣在我们班,我们一定会很心疼的,他们也一样啊!也许,对他们来说,这是偶然的情况,其他时间也还好。算了,还是先提醒他们,不扣吧!
正当我想走到前面提醒他们一下的时候,目光落在了地上,地上零零散散地躺着好多纸片,大的,小的,张开的,团成团的,满地都是。我提醒他们捡一下纸片,他们都无动于衷。我似乎看见纸片在嘲笑他们:“我们就是要让你们扣分,让你们知道乱扔我的后果,”我又似乎感到纸片在嘲笑我:“这个纪检委员,这么犹豫,还不给他们扣分,让他们记住教训!”
我实在忍无可忍,决定给他们扣分。当然,我最终只给他们扣了0。1分让他们记住教训。
看着0。1分的扣分单,我心疼极了。如果这分数扣在我们班得伤多少同学的心哪!如果他们的班主任看到这张扣分单,一定会很难受的。我知道学校让我们扣分不是最终的目的,而是借助扣分的形式,让我们大家能自觉遵守纪律。想想自己,有时候也很调皮,喜欢和纪检的作对。现在想想,当纪检的扣我们分的时候,一定也是一忍再忍。真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时的我并不对扣分感到愧疚,但如今,我回想起来是又心疼又难受。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当一个遵纪爱班的好同学!
“叽、叽、叽!”哦,这是什么声音?唉,估计是什么小鸟小雀经过爷爷奶奶家,在那欢叫呢!
我揉着眼睛,下了床,走进院子,院子里给鸡的残羹冷炙常招来麻雀,有时,屋后的水鸟也会来啄食些冷面。我一瞧,哎呀呀,这是一只雌燕子,正从河边衔来一坨湿泥,房沿下还有一坨糊起来的草丝。哇,雌燕子建窝了,每天都来来回回衔湿泥、草丝,小心翼翼地粘在房沿下,渴了就啄食几颗水珠,饿了,就啄食残羹冷炙,身材消瘦了一圈,现在是春天,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开了,肥美的虫子爬了出来,可我却很少看见雌燕子啄虫子,我忍着对虫子的恶心,给雌燕子捉虫子,雌燕子背上缀有许多白点点,就叫霜点吧,我给霜点送食,霜点友好地了啄了一下我的大指,又运材料去了。
“叽——叽!”霜点在凌晨六点时炸窝般叫起来,我赶去一看,呀!不好,是我最宠爱的小狗花花。花花跑上二楼,跳下去,用尾巴钩住铁丝,来了个倒挂金钩,想毁掉鸟窝,花花什么都好,就是爱捣乱,花花大概看出了霜点舍不得做了一些的鸟窝,霜点一次又一次去啄花花,却几次受伤,地上的三根羽毛便是证据,花花见捉不到霜点,就伸出猫爪子子,正准备捣毁鸟窝,我捡起一块土块,扔向花花,土块只擦着了花花的爪子,花花却逃走了,她知道斗不过主人。霜点在我的头上绕了三圈,飞去衔草丝了。
最难缠的不是花花而是雾和雨,雾又大片又浓,雾丝连成雾片,雾片连成雾块,雾块垒成雾山雾城,最后雾天雾地一片混乱,十几步开外便什么了看不清。雨天时,豆大的雨珠打在霜点身上,在雨中歪歪斜斜地飞着,飞得很吃力,翅膀沾满了雨水,飞时都甩出了水珠,突然,霜点啪地一声掉落在树上,摔到草丛中,羽毛折了好几根。现在幸好是白天,我看得见,花花在睡觉,否则就会吃了霜点的。我轻轻托起霜点,霜点肚子空空,我给她擦干身体,喂了些饭团,又喂了些水滴,用柔软的草丝给她准备好了床。谁知,了十几分钟后又去衔材料了。
两个星期零四天后,在我的帮助下,霜点建好了窝,欢欢喜喜地住了进去。花花也和霜点成了好朋友,霜点让我明白:只要坚持不懈任何事情都能做好。
今早发生的事情,以失败告终,到晚上仍历历在目。别以为我一定伤心失望,我不但没有情绪低落,反而有些开心哩!
早晨阳光明媚,栀子花的香气和清脆悦耳的鸟鸣传入了屋内。我起了个大早,无意中瞥见厨房里的一口锅。锅?对呀!我可以悄悄把早饭做好,给妈妈一个惊喜。可是,做什么早饭好呢?一番思考之后,我决定还是煮汤圆。这做起来方便快捷,既省时间又好吃。
说干就干!我接了半锅水,正准备往灶台端,脑子里在想着煮多少个合适,忘记了锅上方还有水龙头没移开,猛地一下撞到了水龙头,“哗啦——”水从锅里飞溅四溢开来。顷刻间,我的衣服上、地板上甚至墙上都留下了水的踪迹。哎哟喂,吓得我赶紧把锅往洗碗槽边一放,拿起抹布就擦水,弄得我手忙脚乱。等我细看锅里,水已经少得可怜了。我便又接了一些水,小心地端到燃气灶上,按下了打火开关。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锅里的水已经开始跳舞了。被升腾的水蒸气一烫,我的手一抖,一袋汤圆就下了锅。“没办法,既然已经下锅了,大不了多吃几个。”我自我安慰道。心急的我用勺子在锅里胡乱搅了搅,盖上锅盖,就坐在一旁玩手机等候惊喜出炉了。沉迷于手机的我丝毫没有留意到汤圆已经煮好了,直到溢出的水滴在燃气灶上,发出“嗞嗞”的声响,将我从手机世界拉出来,可惜为时已晚!我赶紧关了火,揭开锅盖一瞧,汤圆全都煮烂了,馅儿全流了出来,原本清清的汤水已经面目全非,俨然一锅黑芝麻糊!
面对妈妈微笑的脸庞和妹妹绝食的抗议,我惭愧至极。
虽然今早煮汤圆我以失败告终,但我却从中懂得了做任何事都不得心浮气躁而应专心致志的道理,所以我并不伤心失望,还很高兴呢!
真好!王老师今年让我办画展。要知道,办个人画展可是我的梦想啊!为了美观,我选择了有装饰性的涂色画。别以为涂色画有底就方便了。为了办画展,我可是把秋假这个黄金旅游时间给“捐”出来画画了。
一开始,我拿到《秘密花园》画册时,直嚷嚷:“妈妈,你也太低估我的画画水平了吧?”妈妈却极严肃地说:“这其实很难画好的!”没办法,我只好把话咽进了肚子里。当我拿起画笔时,终于尝到了《秘密花园》对我的“无情”。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我涂孔雀时的情形。
为了涂好孔雀,我也和涂蝴蝶一样涂了两天半的时间。我左涂右抹,上画下勾,时而用力涂几下,时而加点儿水,把颜料往纸上抹,时而端详着,想想孔雀的尾巴是什么颜色的……我全神贯注地涂色。画着画着,我的手也麻了、身子也累了、眼睛也疼了,但是我当时是怎样向妈妈保证的?我要就此放弃吗?不,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一定要坚持下去!
我甩甩手、揉揉眼睛、扭扭身子,又画了起来。妈妈喊我吃饭喊了三遍,我才回过神儿来,妈妈看着我,无奈地说:“你还吃不吃饭了?”“再等一会儿吧!”我头也不抬继续画。妈妈温柔的脸上写满心疼:“宝贝,这样会累坏身子的!”“不累。”我还是没有抬头,满脑子尽是画,妈妈只好耐心地等待起来。一天,一天半,两天……当我涂完孔雀的最后一根羽毛时,时间也如流水般的已经走了两天半了。瞧,这孔雀栩栩如生,好似在看你呢!
就这样,一幅,两幅……终于,九幅用汗水换来的成品挂在了墙上。我的画或凝滑如脂,或挺拔如松,或清亮如溪,或浩瀚如海。得到了同学们的千称万赞,我像踩着一朵幸福的云。
这次画展让我明白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