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扬旗催奋进,艳阳高照化境空。十八大闭幕了:中国,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红旗飘飘,又擎起一个新的希望!
十八大,令人振奋,令人激昂。十八大,高举旗帜、求真务实,肩负历史重任,昂然开拓奋进。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党的十八大,郑重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
特别令人关注的,是新一届中央领导的选举。选举结果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反映了各族人民的心愿。现在,共产党有了一个能够担当起时代使命的领导集体;新一届中央领导,将引领亿万人民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中国共产党,满怀豪情的走过了86年,86年的时间对于人类历史的长河来说,只不过是短暂的一瞬,可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却是翻天覆地的86年,我们的党经历风雨,历经坎坷,几十年来励精图治,粉碎了西方国家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解决中国人民温饱问题的预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香港,澳门回归的庄严与喜庆,奥运会和世博会的申办成功,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强盛与尊严,中国终于崛起于世界的东方,重显东方巨龙的风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年均9.7%的快速增长。到200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0万亿元,居世界第四位;对外贸易总额17607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226美元增加到2006年的2000多美元,人民生活实现了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
在十八大报告中,不仅用人均GPD来确定中国小康社会的目标,用改进民生的各种方式来民众来分享经济的成果。在报告中,以专门一部分论述的关于民生的问题,提出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目标,以此来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近些年来民生问题比如像看病贵、求学难、房价高涨等等成为热点引起广泛的关注,民生问题的突出也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以人为本,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和理念已经确立了,已经普及了。如果没有以人为本的理念,没有社会公平正义理念的普及,那么民生问题不会成为社会问题,甚至当更严重的民生问题出现了,社会、社会大众对它也会漠不关心、视而不见的。正是我们确立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促进了社会公平,这样民生问题就凸显出来。同时我们国家到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94万亿,国家财政达到3.93万亿,说明我们国家具备解决民生问题的基本条件。所以国家的国力强了,老百姓当然希望党和政府更好解决最紧迫的民生问题比如上学难的问题、看病贵的问题。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了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六大任务,其中“优先发展教育”位列第一。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将教育提高到民族振兴的角度。
金秋十月,一个丰硕的季节。十八大的旗帜,已经将7300多万党员的心凝聚在一起,将56个民族的希望凝聚在一起,将亿万人民的热情与创造力凝聚在一起。
十八大,一座历史的丰碑,铭记了时代的辉煌!十八大,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5年的工作,回顾总结了29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纵的历史、横的现实,组成了时代的坐标,无数个坐标点连接成时代前进的航线,指向未来。一个伟大的国家,正意气风发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古老的民族,正满怀信心地创造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努力实现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谐的发展。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肩负着带领亿万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