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人的四季,岁月蹉跎,人的足迹。学会生存,就要有所追求。所以我们不能做天上的风筝,盲目无目标地被线牵着走,要为追求而生存学会生存,就要学会坚强。学会生存,就要勇敢超越。
这是一个真实事例,一年前冬天的一个双休日,某校学生邹某在家休息,中午2时左右,不幸邻居家失火殃及她家,等她发现火情时,火势已非常迅猛,慌乱中她未采取任何有效的自救措施,被浓烟呛倒,最后窒息而死。一个18岁的生命在瞬间就消失了,多么令人痛惜呀!我不禁想起:假如学校真正实施了生命教育,并进行了相应的生存技能训练;假如邹某未受到过度保护,也许是另外一种结局。类似的事例其实并不鲜见,有女大学生在下铺的蚊帐着火后,竟吓得坐在上铺不知所措而导致毁容;有女研究生被人贩子拐卖到异地而过着恶梦般的生活;有学生被歹徒追杀却不知向路人呼喊求救而导致伤害,这一幕幕悲剧都在提醒我们,要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必须让每一个学生学会生存。
学会生存,现在许多父母只顾溺爱孩子们,却使孩子们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不良习惯,导致我们把劳动和生存技能抛之不顾。我们要学会生存,我们要做环境的主人,我们要主宰自己。
“哇!哇!……”从医院里传来一阵婴儿的哭声,我踩着妈妈的阵痛来到了这个美丽的世界。听着这铃儿般的响声,病床上躺着的妈妈笑了,爸爸听着声音也笑了吗,就在那一天:1998年10月26日,我诞生了。
我是家里的独生女,从小就在爸爸妈妈的呵护下,爷爷奶奶的疼爱中,在亲戚朋友的关心下一点一点的成长,从来都不知道什么叫生存。但是现在我十二岁了,知道了做人的道理,懂得了感恩父母,报答老师。而“学会生存”这几个字也逐渐步入了我的生活。
关于生存,有意一件令我终身难忘的事。
记得在三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放学回家,我请同学来我家做客,由于爸爸还没有回家,而且我还没带钥匙,我们就在院子里玩。我突然想起一个游戏,规则是:一个人把两只手从腿之间穿过,抓住另一个人的手,第三个人骑在两个手上,她们听了之后,都很赞同,我们就玩了起来。我站在第一个,当我们三个人准备好之后,就把中间一个人抬了起来。可是刚一起来我们就笑了。突然,我栽倒在了地上,边笑边张大的嘴和水泥地板来了个亲密接触,我的牙流血了,感到很痛。等我站起来时,两颗门牙早在我倒下去的那一瞬间从我嘴里消失了,出现在了地上。我看着地上的牙和血,被吓得哇哇大哭。我的牙不会再长出来了,在以后的一个星期,我没有去学校,每天都去张掖做手术。那天我永远也忘不了,忘不了那疼痛,忘不了那哭声,忘不了几天来我所流的泪水,更忘不了那八天来我的一举一动。这些画面,都这个挫折深深的刻在我心里,这个挫折让我永远也忘不了。
现在,我已经装上了假牙,没有人会看出来。在这三年里,我渐渐想明白了: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里,如果自己没有操纵好会让你后悔一辈子。我的这件事令我终身难忘,但也是将来我遇到挫折时的一个警钟,以后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保持有一个乐观的心态,这样就不会被它所吓倒,会让你发挥最好的水平,努力克服。
虽然我们无法阻止自然灾难的发生,但是,我们可以预防与冷静的面对,尽量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损失。学会生存,谁都不能忽视它的重要作用。
5.12大地震,让四川许许多多的人都丧失了性命。但是,也有很多人,奇迹般的活了下来。这更使我们了解,学会生存的好处。
在这次地震中,一位正在教室学习的小女孩被倒塌的教学楼压在了下面,身上伤痕累累。她用手把身边的碎石块搬开,腾出了一块很小的空间。她继续搬着,但她的半条腿被压在一块很大的水泥板下,完全抽不出来。她毅然用一块尖锐的碎石,把那半条腿砍了下来。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和正在流血的半条腿,挖出了一条通向生命的通道。她以短痛换取了生命。就如一篇文章所说的:“在某个特定的时刻,你只有敢于舍弃,才有机会获得更长远的利益。”
在唐山大地震之前,有人发现他自制的地震检测仪响个不停,养在地下的兔子也跑了;公鸡不敢进窝,一直躲在高处,叫个不停;平时乖巧伶俐的小猫咪也整天垂头丧气,那人叫它,它也不理会。他觉得可能要发生地震了。但当他把他的猜测告诉院子里的人时,他们都不信,认为那人是杞人忧天。他只好自己做了一些准备与预防。唐山大地震中,他与家人,还有两个客人,都安全的躲过了这一劫。这也告诉我们,知道一些灾难前的现象也是不可少的。只有这样,在自然灾害来临时,我们才能镇定的采取正确的措施,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