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日来,它们压在我的心底,安静的时候,我就会不自禁的陷入对它们的思考中,我知道“世事洞明皆学问”,可是,我还是无法从这团阴影中摆脱出来。于是,我只好倾诉于我的文字,用文字来泄出我心中的困惑和不解。
我想,也许是因为生活环境的缘故,早先,我所认识的人都是平和的,人们在一起平静地生活着,嬉笑怒骂,皆从心出。是的,我的确是在这样一个美丽的村庄里长大的,因而我获得了始终纯朴而本分的心性。因而,我也得以懂得拥有这样心性的幸福和困惑。
读小学的时候,我的年龄是班里最小的,所以很受大家的照顾,又因为体弱多病休了几次学,生性内向的我虽然谈不上好友很多,可是大家在一起很开心,基本上都是团团结结的,女生之间,女生和男生之间的关系一直很好。
也许,我想,正是这样的生活环境才使我以后遇到事情时变得困惑,甚而,在别人眼里傻傻的。
中学的时候,并非没有遇到过人言的奚落诽谤,听到这些言语的我是心痛的,但是,我选择了沉默,选择了一心一意做自己的事情。久而久之,说的人不见起风起浪,也自觉无趣便消散了。
其实,我想,我能度过这些小困难的更多的原因是:我始终离它们很远。
比如,我读中学的时候是走读,课业多,大家比较重学习,我又是个爱学习内向些的人,所以即使有人想挑事我也可以轻易的避开。再比如,高中的时候,有同学故意刁难我,我基本上是听不出来人家的意思,只知道做自己的事情,待得事后反应过来,早已经是黄花菜凉了,自己气一会,也就没事了。
我不知道这种性格是怎么一回事,反正我觉得我是那种情商不高的人,嘴拙,没有伶牙俐齿,只会本分地做自己的事情,有些傻,但是我很难学聪明在这方面,我天生不是给人吵架动心计的料,对别人的戒备心也少得可怜,我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自己争气啊,要有戒心啊,很遗憾,我没有一次成功过。
我在想,上苍造人到底是要每个人适应这个社会的。
为什么我这么笨呢?不会辩驳吵架啊?
我承认我的耿介和直率,平和和善良。
这的确让我得到了很多朋友,但却也要我吃尽了苦头。
因为我知道我是个情商不高的家伙,所以上大学时我就想住宿了和很多人在一起会不会有纠纷那?
现在想来,这个问题很幼稚,可是当时就是那么想的。
而事实证明,那地方确实让我开眼界。
在那个小小的地方,我用我的心去感受着每个人的心中谷壑,生气,伤心,悲凉,四年,四年的生活里,心与心的冷漠和猜忌,让我对于人性的复杂颇感惊讶的同时也生就了一层阴影。
是,那的确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地方,然而那里发生的每一件事,却都印在了我的心里,四年,长长的时光,也让我目睹了很多人情冷暖。
搬弄是非,残忍刻薄,嫉妒陷害,以及种种冷淡的整人的手段,四年,当今天,我回望那段时光的时候,我的心依然是蒙着阴影的,然而,或许,我应该从另一个层面庆幸,庆幸我到过那里,庆幸我看见了人性的虚伪和复杂,这样的我才是完整的。
的确,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一直在反思我是不是很不正常的人,我甚至怀疑我的品性是不是出现了问题,许许多多的事情到来的时候,我傻傻地怔怔地面对着,讽刺,污蔑,利用,我感到很刺心的疼,感到自己的手足无措和困惑,我像祥林嫂一样找朋友开解,始终不知道问题出在那里。
我开始深刻的反省我自己,从善良,直率,等等各方面翻检我自己,我知道我自己完全失去方向了。后来,我想,如果我真的有问题我怎么会有那多朋友呢?但是如果我没有问题,为什么身边有人还不停地掐我呢?
这样的困惑一直伴随着我,直到在一次招聘辅导教师的活动中,一个班里的女生无意中对我说:“南南,他(辅导学校的老师)肯定会选你的,因为你人好,他看人很多了,能看出人品的。”她一定一定不知道,当我听到她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多么的感激,她在无意中给予我人格的肯定,让我消弭了我的焦虑,也让我肯定了我自己。
再后来,我遇到了越来越多的朋友和大家给予我的肯定,那些有意和无意的话语,在旁人看来无足轻重,但在我看来却比什么都珍贵。
相识久了,也有同学当面评论宿舍的情况。
比如,她们会说:“我第一次见你们宿舍某某某的时候就不喜欢她,不知道为什么,你说我也跟她没仇没怨的”,“你们宿舍的某某某可真不本分,我们宿舍的都不喜欢她”“你们宿舍的谁谁谁和你们宿舍关系如何,我看她跟咱班人都很疏远”……每当听到这些的时候,我总是一声不吭地笑笑,我知道,我不应当是个背后评人长短的人,然而,我很感激她们对我的言语,那些言语,让我慢慢地摸索出了我的位置。它们让我不孤单。
是的,我不能忘记。我如何从一个任性直率善良的小姑娘变作了一个忍耐远离是非的人。
我不能忘记,第一次被人暗中整治被人孤立却无法辩解,我不能忘记一次次被人误解故意的嘲讽而我却反应不过来,也不能忘记“狗咬吕洞宾”的痛心。太多的事情一幕幕发生着,我敏感的心在这种艰难的环境里成长,我没有哭过,我想可能是觉得不值得或许就是傻到了那种地步,脑子里少根弦,不知道生气而只是困惑。
我一点点看着女生的刁蛮和刻薄,也一点点的品尝着女生的善良和好心,我在虚伪和善良的河水里行走,一天天地明确着我的是非观。
我忘不了,有个女孩被迫寒夜两点站在楼道里不能进宿舍的无奈,也忘不了,有个女孩给我说她哭了无数次的困惑,更忘不了,有个女孩她默默地帮我做了很多事的暖心,过去的事情啊,它们一幕幕出现在我的眼前,以至于我不知道我如何承载它们。
能想象吗?
人可以当面一套夸赞背后一套唾弃的,人可以不羞愧地使用离间计的,人可以受了帮助恩将仇报的,也可以唾液横肆无理挑拨的。
也许,这些事情都很正常,只是,我太井底之蛙了。
煤是黑的,然而在某些情况下,它是白的。
我感谢我的朋友们。
我感谢那些敞开心扉和我坦诚相诉的人。
于是我发现,有太多和我类似的人。
善良,正直,热心,本分。
但是却遭到了很多刁蛮无理的挑衅。
我们大多时候采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策略。
佯装不见,继续做原来的自己。可是,似乎越是这样情况就越不妙。
人善被人欺。真的如此。
我有个朋友曾狠劲的对我说:“我以后绝对不做好人了,吃不开啊”。
可是,善良的心是始终不能改变的。
这是很奇怪的事情。
于是我想,可能人的心性生来就是有差别的。
清厚浅薄,不是自己可以做主的。
除此之外我无法解释人的形形色色。
我曾决绝的告诉我自己,我要变得和别人一样城府。
可是,我一朋友听到这话立马笑了,她说:“我们不是那样的人,所以我们只能做我们自己。”
她又说:“到社会上后,会比现在遇到的困难大的多。”
那么,倘若我们的心眼还是不够用可怎么办啊?
我困惑地想,很发愁,甚而担心,担心我,我们这些人该怎么办?